English

俄中友好合作深入人心

——访俄中友好、和平与发展委员会主席沃尔斯基
2001-04-12 来源:光明日报 本报驻莫斯科记者 杨政 我有话说

由中俄两国领导人共同倡议成立的中俄友好、和平与发展委员会已走进第四个年头。日前,委员会俄方主席、俄工业企业家联盟主席沃尔斯基就中俄两国关系和委员会工作接受了本报记者专访。

记者:和往年一样,今年中俄最高领导人也将举行几次会晤。您如何评价进入新世纪的中俄战略协作伙伴关系?

沃尔斯基:近年来,俄中关系发展非常顺利,两国关系在所有领域都获得了全面发展。俄中战略协作伙伴关系的形成,得到两国社会各界的广泛支持和参与,其中俄中友好、和平与发展委员会的积极参与起到了不可替代的作用。

现在,世界上有不少国家与俄罗斯和中国分别建立了战略伙伴关系,但这些和俄中两国的战略协作伙伴关系是无法比拟的。从地缘政治的角度看,俄中两国地域辽阔,在经济和安全领域合作潜力巨大。俄中两国在国际舞台上发挥着举足轻重的作用。为两国的战略协作伙伴关系充实具体的内涵,具有重要意义。2000年7月,普京总统成功访华。两国领导人为进一步发展俄中关系勾画了新的蓝图,决定签署新的俄中睦邻友好与合作条约,这具有非常深远的意义。俄罗斯人民热切期待江泽民主席今年7月对俄正式访问。届时,两国领导人将签署这一条约。该条约的签署不仅表明俄中建立了长期稳定的关系,也意味着俄中建立了崭新的国家关系。

记者:请您介绍一下2001年中俄友好、和平与发展委员会的工作计划。

沃尔斯基:中方表示愿意与俄方加强在民用高科技领域的合作。在这一领域,双方合作的潜力巨大。我们计划在华举办“俄罗斯新技术展”。我们还将在北京举办“新材料新技术”研讨会。今年4月,第一届俄中银行家论坛将在莫斯科举行。目前,俄中两国都在搞市场经济,不仅需要国家有关部门的参与,特别需要两国企业家的密切合作。为此,我们成立了俄中经贸合作中心。我们在委员会内下设了若干个支委会,如商家和企业家支委会和跨地区支委会等。我相信,即将在北京召开的俄中工业家企业家论坛将推动这一进程。此外,双方将加强人员交往。4月,俄宇航员代表团将访华,和中国同行共同庆祝人类第一位宇航员加加林飞向太空40周年。年中,俄青年代表团将访华,我们将接待中国青年政治家代表团来访。俄中友好、和平与发展委员会第4次全体会议将在莫斯科举行。

记者:去年您曾率团访华,此行印象如何?

沃尔斯基:简言之,感受深刻,印象美好!我们在北京成功地召开了俄中友好、和平与发展委员会全体会议。普京总统和江泽民主席向会议发了贺电。会前,江主席亲切接见了与会代表。我再次确认,中国领导人高度重视全面发展俄中互利的双边关系。江泽民主席对我国非常了解,密切注意着我国的一切变化。他高度评价普京总统去年的访华成果。最后,我要借此机会祝愿北京申奥成功!祝愿俄中两国人民幸福安康,万事如意!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